main_flash-01 inner_flash-01 inner_flash-02 inner_flash-03 inner_flash-04 inner_flash-05 main_flash-07
  inner_flash-06  

新聞

rss
  For GoogleReader
  For iGoogle
  For Bloglines
  For Live.com

 
關鍵字:
日期 2020/5/14 類別 新聞
標題 報稅攻略/免結算申報標準大公開 年收40.8萬以下免繳稅
內容 記者顏真真/專題報導
2020年5月14日 上午10:30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已展開,今年申報期限至6月30日止,但薪資族可能也好奇年薪低於多少才不用繳稅?什麼情況下可以不用報稅?財政部國稅局指出,只要年所得未達免稅額及標準扣除額合計數,在未列報爸媽等扶養親屬之,單身族年收入在20.8萬元、有配偶41.6萬元以下,可免辦結算申報標準;若是薪資族,因還有20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單身族年薪40.8萬以下都不用繳稅。不過,有扣繳稅款或可抵減稅額申請退稅者及應辦理個人所得基本稅額申報者,還是要申報,尤其首報族今年報稅後,明年就可收到稅額試算書,輕鬆完成報稅。

今年申報去年綜所稅,每人免稅額為8萬8000元,年滿70歲(民國38年以前出生)的納稅義務人、配偶及申報受扶養「直系」尊親每人13.2萬元;單身標準扣除額為12萬元,有配偶者標準扣除額加倍為24萬元;特別扣除額除今年新增的長照特別扣除額每人12萬元之外,另外還有身心障礙扣除額每人20萬元、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每人2萬5000元、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每人12萬元及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每人20萬元。

至於年所得多少才不用繳稅?這就要看去年各項收入,有沒有超過免辦結算申報標準,國稅局也實際試算給你看。

中區國稅局指出,由於今年報稅每人最基本都有8.8萬元免稅額及單身標準扣除額12萬元可適用,因此在報稅時沒有列報扶養親屬之下,單身首報族,去年全年所得低於20.8萬元、有配偶者全年所得41.8萬元以下,就符合免辦結算申報標準。此外,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親屬如滿70歲者,每人免稅額再多減除4.4萬元。

若是薪資族,因為還有20萬元的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因此,以單身小資族來說,年薪40.8萬元以下免繳稅,雙薪家庭則是年薪81.6萬元不用繳稅。如果是4口之家,雙薪家庭並育有2名5歲以下的小孩,年薪123.2萬元以下免繳稅。

但國稅局也提醒,即使不用繳稅,國稅局建議有扣繳稅款或可抵減稅額依法可申請退稅者及辦理個人所得基本稅額申報者仍要申報。

此外,由於目前稅額試算服務對象不包括首報族,若沒在今年3月16日前自行提出申請,今年報稅就不會收到稅額試算通知書,必須要自行以人工、二維條碼或網路申報方式完稅,不過,今年有報稅紀錄後,只要所得、扣除額及免稅額符合一定條件,國稅局就主動提供綜合所得稅稅額試算服務,
資料來源 今日新聞
回上一頁
sharefacebookplurk

 


回首頁